現代人情緒教育較少落實在家庭教育上,常常發現很多幼兒或者國小的孩子出現情緒困擾。其實情緒教育都可以落實在家庭生活裡,只要父母也願意面對自己和孩子的情緒,這些身教的示範都是情緒教育的根基,若父母自己都經常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孩子從摹仿學習而來的,當然也會否認與壓抑自己的情緒,那就更談不上與自己親密的連結。

對於表達能力發展尚未成熟的幼兒,該如何談情緒?或許可以透過下面的例子看看。

 

房間裡傳出爸爸一直要Lucas要等一下的聲音,這聲音愈來愈急,居然還出現等一秒“這樣的字眼。我心裡想,最好,兩歲兒懂什麼叫做一秒,哈。

果不其然,Lucas開始大哭,爸爸也滿臉生氣的情緒!

原來他們為了要把尿布黏膠貼好的事情衝突!

 

後來我進房間安撫大哭的Lucas,叫生氣的爸爸去另一個房間先平靜下來!

Lucas在我背上哭得很傷心,等他平靜下來時,我問他說,你願不願意告訴馬麻你們發生什麼事情?

Lucas換布布,把拔生氣了把拔為什麼生氣呀?Lucas問,我也不知道耶!你要去問問他嗎?我說。

不要」,Lucas應該是對爸爸的生氣有情緒不肯去瞭解,我只好問:「那我幫你去問問他好嗎?Lucas說。

於是我走到老公面前,問他到底為什麼生氣,盛怒的爸爸還在情緒上,我怕他講出來都是情緒性的話,刻意用話語引導他講出生氣的原因,我在一旁翻譯。

一直在自己房間門口看著我的Lucas,正仔細的聽著也看著我和他父親的溝通。

我走到房間,輕輕的解釋說,剛剛爸爸要幫你貼好布布,可是你動來動去的,他沒辦法貼好,所以覺得挫折感到生氣

我問Lucas你剛剛為什麼動來動去呀?是因為會癢,還是你想找媽媽?

Lucas找媽媽。(我猜老公一定沒注意到丞當時的狀況,應該是一心一意要弄布布)

我問Lucas把拔生氣時,你會害怕嗎?

Lucas不會

那把拔生氣的時候,你會覺得生氣還是難過呀?我問。

Lucas難過

我又繼續問難過的感覺是什麼顏色?

Lucas白色

我又繼續問那現在難過在哪裡?Lucas在肚子裡

那個晚上,Lucas就捏捏安撫他的難過,我則輕輕的摸著他的背,順順背,直到他平靜的睡著了!

 

 

幼兒「歡必霸」的頻率通常都蠻高的,有時候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時候,如果可以多一些站在孩子的需求和眼光看世界,或許可以了解孩子這時有情緒的原因,反而比較能以正向的眼光看待,而你就比較能貼近孩子的心。因應孩子的情緒,比較能以接納的態度處理,親子關係就會更加緊密。

 

幼兒對於表達情緒的字眼也許有些困難,但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開始認識顏色了,父母可以透過顏色的指認,幫助孩子表達他內在的感受。若孩子無法說出顏色,或許可以利用家裡的蠟筆、彩色筆讓孩子指認,但這些過程的實施,必須是孩子情緒平靜下後,慢慢和孩子談。父母提問過程,不要心急,以平靜、想瞭解孩子的態度出發,孩子會感受到被接納的氣氛,就會願意表達自己的內在感受

再者,顏色沒有對錯,如果快樂對孩子而言是綠色,那就是綠色,父母不需要急著否定孩子的選擇,這些過程都要以孩子的主觀為主,父母只需要帶著耳朵用心聆聽即可。如果孩子可以透過指認顏色表達內心的感受,可以幫助孩子和自己內在情緒有正向的連結,孩子不會因為情緒而隔絕自我內在,否認或者壓抑他,對於幼兒的情緒教育很有幫助!

最後,身體也是幼兒熟悉的部份,有時候也透過身體感受的指認,讓孩子表達情緒。不論是透過顏色或者身體感受方式,都沒有對錯之分,只要孩子願意表達,那就是良好情緒教育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ingmother03 的頭像
    beingmother03

    beingmother03的部落格

    beingmoth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