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s2歲時,手裡正拿著心愛的餅乾,一路帶著孩子在公園散步的過程中,這個餅乾總是在他手裡,一點一點的吃一小口,他正慢慢享受著這甜蜜、滿足的味蕾時刻。

突然間,他不小心鬆開小手,他心愛的餅乾掉了!

Lucas好傷心,好生氣,因為他知道掉在地上的餅乾髒了,不可以吃,但這是他心愛的餅乾,居然跟他的緣份如此短暫,他情緒的激動,就如同失去心愛的人一樣。

他用全身的力氣在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大概幾乎整個公園都可以聽見他激烈的哭聲!

我在一旁陪著激動的他說“你的餅乾掉了,你好生氣、好失落、好傷心“

然後,就靜靜的等待他情緒的發洩!

我看他比較好一些了,於是在一旁張開雙臂,問他“要不要媽媽抱抱?“

他哭著走到我身邊,高舉雙手要我擁抱他,我把他抱起來,搖搖拍拍,輕聲的在他耳邊反應他的心情說“你的餅乾不小心掉了,不能吃了,你好生氣、好傷心,沒關係、媽媽了解你的心情“。

 

整個情緒過程持續有五分鐘吧!

在這個過程,一位在公園散步的女士,好心的走到我身邊,想要將她的糖果遞我,示意要給孩子,我當下回他說“謝謝妳的好意,孩子需要的是一些時間!“

持續拍拍搖搖好一會兒,Lucas的哭聲逐漸變小,我知道他平靜多了,他自己決定要從我身上下來,接著告訴我他要去看狗狗。一路走去看狗的過程,我問Lucas“你剛剛哭一哭,現在有沒有覺得好多了?“,Lucas說“有“。沒多久,他突然又想起了餅乾,問我說“餅乾勒?“,我回他說“你剛剛不小心把餅乾弄掉了,你很生氣、很傷心、很失落,對不對?“,Lucas說“對“。我又告訴他“當你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事情,知道嗎?“ Lucas說“知道“。

沒多久,我們彼此在夜晚的公園相互凝視一會兒,又再度享受夜晚公園的蔽靜!

 

 

隨著孩子逐漸認識這個世界,失落的經驗也是孩子面對生活的重要體驗,我們人總有對人、對事物的預期,當事情不如預期時,幫助孩子處理自己的情緒,遠比你再給他一顆糖讓他馬上停止煩人的哭泣,來的更有幫助!千萬不要忽略這小小的過程,這都是孩子在生活中逐步學習與自己情緒相處的生活點滴!

 

情緒是一種能量,像水一樣,如果給予防堵的方式,那只怕小河變成大水,淹沒整個土地;如果給予疏通,那潺潺小河便是伴隨我們生活的美麗風景。

情緒也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只有大人自己喜不喜歡之分,所以,不管你是否喜歡你孩子的生氣、不安、吵鬧,如果你願意試著多給自己一些耐心和時間陪伴孩子走過這些心理過程,孩子也會透過你對他的接納而學習到自我接納。

 

若遇到幼兒哭鬧情緒時該如何疏通?對於身為父母來說,你可以做的是:

第一、在孩子有情緒時,先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唯有你能先作到平靜,你才能夠有足夠的心理空間去瞭解孩子目前的狀態,如果大人自己也心煩意亂,你已經無法去瞭解孩子的需求了,那就先找到讓自己平靜的方法吧!

 

第二、翻譯孩子的情緒狀態,給孩子聽,例如“你現在覺得很生氣“。翻譯的重要性在於,幫助幼兒透過大人眼光了解情緒,也透過翻譯讓孩子覺得被父母瞭解,這是親子關係拉近的重要方法之一。

 

第三、告訴孩子,“我知道你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我會在一旁等你“。有些做法會把哭鬧的幼兒關在房間,或者提出條件要幼兒不哭泣,這些都是在幫助你的孩子了解到“獨處是一件被處罰的事“、“獨處很可怕“;“父母的愛有條件,我得努力討好父母,而不是學習做我自己“,或許能力好的孩子暫時可以順從你,停止煩人的哭泣,但你也正在幫助他們失去和真實自己的連結,因為只有他選擇討好,才能獲得愛與接納,你想,對一個需要仰賴大人長大的孩子,他會努力放棄跟自己在一起,只為了獲得重要他人的愛。

第四、平靜等待孩子的情緒發洩,在孩子需要時給他身體的安撫,擁抱或親吻,或者平常安撫他的“媽媽話“,提供接納的關係。

這些細膩的過程,雖然看起來很麻煩、很耗費時間,但是卻是幫助孩子走過情緒歷程很重要的階段。

 

一個自我納悅情緒的孩子,絕對不是突然變成的,不是你給他幾顆糖果當奬賞他就學會的、不是你看很多情緒主題繪本就學會了,而是從平常的生活事件中,一點一滴的灌概,在每一次的情緒歷程裡,種下他學習愛與接納的心田。而擁有一座充滿愛與接納,豐富滿盈心田的人,自然而然,他就懂得什麼叫做“設身處理替別人找想“的同理心。

 

本文有刊登至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ingmother03 的頭像
    beingmother03

    beingmother03的部落格

    beingmoth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