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唸幼兒園時,我詢問很多老師對於如何處理分離焦慮一事,我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講出重點,很多人都只是告訴我,“父母放得快,孩子就適應得快”,好像有點道理,但又覺得缺少了什麼.
幼兒的分離焦慮並不會因為“父母放得快,孩子就適應得快“,這樣單一的描述太過武斷,也缺乏細膩的去觀看分離對幼兒和父母的意義!

 

要談分離前,就要先談”安全感“,也就是”依附關係“.

 

依附關係是由照顧者和嬰兒彼此相互建立的,雖然這個關係只有兩個人,但是這裡卻有很複雜的互動因素,包括,照顧者的特質,嬰兒氣質,互動反應,例如:高需求寶寶,有個高敏感度的照顧者,照顧者就很容易回應嬰兒的需要,彼此有彼此獨特的互動方式,孩子覺得自己被回應,也開始認識到這個世界的人際關係,是值得信任的,是安全的,是被愛的,孩子自然而然在情緒,性格也容易穩固,雖然可能也有他獨特的氣質.但你會觀察到,隨著嬰兒長大,這種穩固與信任的關係,會讓孩子的情緒狀態愈趨於穩定,孩子對於探索周遭事物會有強烈的好奇,相反的,依附關係不穩固的孩子,反而會花很多時間在焦慮和擔憂.

 

這邊也提一個概念,多年前曾有一位媽媽告訴我,他寶寶剛出生時,他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他小孩很愛哭,現在終於有了解答,我問他他學習到什麼?他告訴我,“原來當時的她情緒也很焦慮不安”,孩子的哭鬧其實是反應照顧者的情緒,因為母嬰關係情緒上一開始是共鳴的!所以,如果孩子容易哭鬧,撇除生理上不舒服,或許照顧者可以省思自己的心理狀態.

信任和安全的人際關係,會幫助孩子建立一個世界觀,“個世界是美好的,值得信任的,我如果有需要會有人重視我 尊重我 願意回應我”,孩子在面對新環境或者關係的變化時,
你就容易看到孩子出乎意料的適應力,因為,他對人有基本的信任與安全感.

有關安全依附的相關心理學實驗,大家可以自行 google查閱

 

一個有安全依附的幼兒,在面對未來會轉換照顧者,雖一開始可能不適應,但你會發現孩子因為有足夠的心理強度,很快的適應新的照顧者,所以只要照顧者的態度正向,對於幼兒面對分離是有正面意義的!這或許就是幼兒園老師告訴我的“父母放得快,孩子適應也快”的條件之一!

 

那照顧者如何正向處理分離?

1反思照顧者自己如何看待分離一事,瞭解自己的考量點,擔憂與不安,試著區辨內在的擔憂與不安是值得擔心,或者僅是作為照顧者的擔憂,若是外在因素,嘗試處理和解決他,若是內在因素,告訴自己學習放心,找方法放心.

 

2.預告孩子可能的分離,幫助孩子提前了解環境和可能的團體生活方式,照顧者都可以透過繪本或者常帶孩子參觀幼兒園以了解未來可能的團體生活,或者熟悉未來的老師或者同學.

 

3.和幼兒說再見時,不要流露依依不捨得神情,鼓勵孩子跟自己說再見!說完再見就乾脆的離開,放心的交給老師.

千萬不要不跟孩子說再見,或者在孩子投入活動時偷偷離開,孩子會突然很慌,很害怕,下次面對要投入活動時,反而會不敢投入,因為他知道只要他專注於活動時,照顧者會離開,這只會增加他對分離焦慮和不安.

 

4.孩子表明不想上學時,照顧者可以同理他的情緒,適時幫助孩子轉移注意力.

  例如:當孩子說“我不想上學”時,別跟孩子硬碰硬說“不行,你今天一定要去”,這樣或許孩子更有情緒反應.也許可以先同理孩子不想上學並不是學校無趣,而是“不想和媽媽分開”的心理因素,必要時擁抱孩子,告訴孩子“別擔心,我了解你的心情,媽媽會回來等”,讓孩子覺得自己面對分離的不安情緒被了解與安慰,鼓勵孩子面對分離的事實,跟孩子唱唱歌,做點讓孩子腦袋思考別的東西的事情,轉移孩子要面對分離的擔憂情緒.

 

5.鼓勵孩子表達感受,給孩子方法,讓他知道雖然分離,但照顧者仍會回來

例如:“媽媽知道你不想跟媽媽分開,可是媽媽要上班呀,等媽媽下班時,媽媽就會來接你回家了”.這裡要考量是幼兒對於時間的認識,如果是太小的孩子,可以根據孩子的課表,告訴孩子你何時會來接他,並且請遵守承諾.

 

6.別“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告訴孩子你對於他去上學的不捨,孩子感受到你的不放心時,也不會快樂上學去,因為他知道媽媽需要他.

比較正向的方式是,媽媽帶著正向的態度說“你每天跟媽媽相處一定也會不捨得跟媽媽分開,媽媽也是耶,可是現在媽媽必須要工作,雖然我們暫時分開,但媽媽每天都會接你回來...等等的“要帶著正向、鼓勵、支持孩子上學的態度

 

7.跟孩子討論在學校想媽媽時怎麼辦

這樣的討論過程代表孩子的想念可以被接納,但也需要讓幼兒園老師知道,一方變彼此配合,例如:可以帶自己愛的布偶陪伴或者和帶合照的照片去學校,或者很難過時可以請老師擁抱你等等.

 

8.特別注意你接孩子時,孩子對你的態度,如果孩子是很生氣照顧者來接他,可能需要瞭解孩子的生氣的原因,若孩子是生氣照顧者離開他,照顧者可能需要重新檢討分離的方式,因為孩子可能覺得被拋棄,這對於孩子的依附關係是負向的,你可能需要和幼兒園老師或者心理師諮詢,重新思考你與孩子分離方式的處理方式是否適當.

 

9.若孩子回家後有悶悶不樂或者對於上學有做惡夢,不正常的尿床情形,反思自己處理分離的方式的適切性以及了解幼兒園如何和孩子建立正向關係的很重要,也可能反應這些過程有可能沒有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或信任感所致.

最後要說的是,處理分離焦慮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仍是“基於愛與信任”,也就是在愛與信任的基礎下處理分離,這樣才能幫助孩子適應新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ingmother03 的頭像
    beingmother03

    beingmother03的部落格

    beingmother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